— 西窗有雨 —

评拾肆《思匪》——爱恨皆化入风雅

看完文来码长评,偶拾此玉,虽笔力有限也忍不住献个丑,以表感激,以表欣悦。 @Saila14 

 

这两天偶然点进拾肆的主页,看第一篇的时候我就知道,这位写手的文风我要PICK。哪位有点文艺心的小青年没悄悄摘抄过美丽的诗句、文字,纵然随着时间品味可能变化,但那点对风雅的神往还是根深蒂固地萦绕不去。可是人大了毛病多,既要美,还要它恰到好处,不能一望但见“美”而不见人。

 

美的恰到好处、风韵天成,这是我要夸的第一处。不在辞藻,绝不是在辞藻,而是行文传达的气质。事实上这篇古风故事写风景写背景写形貌写情都是极尽内敛的,甚至于通篇没有一句王杰希和叶修的外表描写,连一个眼神的描摹都欠奉。一切的一切,围绕想写的两个人展开来,只见他做了什么,他又做了什么,过去发生了什么,如今又正在上演什么。简洁得太犀利了,犀利得让人无从揣度,止不住要战栗。这种简洁还体现在叙事结构上,一场雪开始下,匣子打开,回忆的沙漏开始倒流,时间还剩下三百里快马的距离。雪、书信、路程,结局倒数的声音清晰可闻。而王杰希好像跟我们一样,是个没有表情的旁观者。这个故事里,他身在此时此地,却仿佛只鲜活于回忆。

 

而回忆里的两个人是什么样的呢?暂且按下不表,这里我要先说一说王叶这对cp。

 

一直以来,不大能想象得出这对cp的感情内在逻辑和模式。因为原著给我的印象是,叶是王的引领者。不是林杰之于小王那种拳拳期望、谆谆叮咛,而是恒久伫立的灯塔之于海上孤独的旅人。相知得那么遥远,震动只有自己听见,内心都吝于向对方吐露分毫,仿佛笃定如果是你一定知道。只是引领者到底是引领者,叶在王面前过于从容了,因为王走过的路他都知道。我就总觉得,这cp是不是缺了一点火花呢?王压不住叶,甚至他是把叶摆在一个榜样的位置上的,所以他看起来连压住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罕有。以我的攻受观,就不大能想象得出来王叶应该是怎么样的。

 

但是思匪让我得到了启发。我意识到,自己看到的两个人到底还是以偏概全了。少有人懂的起立鼓掌,以及叶后来提点王的那句话,这两处在感情上太浓墨重彩,让人有意无意忽略了他俩游戏里相处的细节。叶在老王面前那么有底气,为什么不可以读作独一份儿的有恃无恐?而王对叶一直以来不宣于口的认同、对他动向的关注、对他所提要求的不甚计较的满足,甚至对刘皓之流的负面评价,跟他冷淡矜持的态度表面所形成的反差,想来也确实可以解出一种奇特的包容和偏爱来。箭头一旦浮现,总是越看越粗。现在我们可以重新翻开思匪里那段回忆了。

 

先说老叶,这篇里的叶修真正一个明锐无双。叶将军出场,兵临城下,马鞭遥指城头。三军未动,先听他笑谈城中有宝砚如何如何,未战已作胜计,这是何等的意气和自信?城破之后,他跟那些为美人而来的将领大笑着擦肩而过,目不斜视,甚至吝于在他看不上的同僚面前稍作一点伪装,这又是何等不屑掩饰的骄傲,和目下无尘的清高?思匪里的叶真的比原著里张扬很多,他毫无保留地对这个世界释放他的能量,只是做自己而已,被灼痛的人却怨恨那光太耀眼了。“叶修也知道,却不在乎。”等一场死里逃生的劫难过去,王杰希连杀作梗的小人十一,再见到叶修,他却还是一模一样的不在意。“只是笑笑”,然后站在阶下递来一支迎春花。于是我知道,这个叶修还是那个叶修。不在意的就是真的不在意,无论是人言人眼投过来的万箭穿身,还是所谓的复仇打脸的人间快事,未曾入目的人从来不能左右他心绪的一丝一毫。他只看着所在乎的,目不斜视。你看,他下一秒不就在跟王杰希说话去了吗?

 

我不觉这里的老叶张扬得ooc,还有一个原因是,原著里的他诚然更温柔一些,但同样具有那种平视王侯的气度。他内里是不跟任何人低头的一个灵魂。所以其实我看别人写张扬霸道,比看忍辱负重要有实感也欢乐得多。不客气的说,没有锐气、完全感受不到一点carry全场的霸气的话,那要写什么证明他是老叶呢?

 

扯远了扯远了,拉回来专注王叶。我是觉得,思匪里老叶的张扬真的很好吃。本来我一看哦这篇叶修是王杰希的属下啊,他又是受,这还不得把老叶写弱了?但没想到立马就看到了他如此明锐骄傲的一面,整个故事里他们都是分庭抗礼的。事实上,“分庭抗礼”这四个字某种意义上就是一切的导线。大事未成,他们两个叫同舟共济、如鱼得水;天下一统,就变成了功高震主、尾大不掉。千古从未休止的一出戏码罢了,但我总觉得,可以对老王多报点好的念想。还是从头说起吧。

 

看一下王杰希开匣子的这段话:

 

“黑衣的影子悄悄在窗口晃了一下,在王杰希身后低声禀报,说嘉王叶修,离都城还有三百里。

王杰希轻轻的点了点头,自己起身关了窗户,又抹去身上榻上的水渍,才放心的拨开铜扣打开匣子。”

 

匣中物保存的怎样先不说,但从这个开匣子的宝贝小心劲儿可以看出,即便再过几个时辰他就要杀死他,此刻的王杰希也依然是心存温柔的。我是看第二遍的时候才注意到这段的。这个动作就跟从前每一次他珍重地保存起有关叶修的各种物事一样,是他的爱情的行为表征。我由此确信,王杰希的爱并不曾在原先我所推测的猜忌与如鲠在喉中消耗成灰,乃至于到了要杀死他的地步。这并不是一个反目成仇的故事。没有反目,只有抉择。甚至从头至尾,到底有没有过猜忌都不再确定了。毕竟,结尾叶修说“我不负你”的时候,他答的是一声认可的“嗯”。他既知叶修,又怎么会猜忌他呢?也许终究是帝王的无奈罢了。叶家势及文武,功震四边兼具百年声名,民间知叶不知王,要如何继续依靠两个人的信任来维系两个姓氏之间的信任呢?就算王杰希心无芥蒂,王权却早已不安。

 

但我又想,即便这种不安定因素是必然要面对的,这一切是否也来得太快了?王杰希真有那么无可奈何吗?

 

当初登基后那段日子,他们两个过得是多么情意绵绵、绮韵无限。

 

封王大典上,王杰希手里握着当初叶修为他跟家族对峙时被砸裂的抹额,看着那人身披华衣成为他的嘉王。他是否在想——你值得这一切?他投注阶下的目光是否无比深刻又热烈?大典后有一段肉,美得不行,也含蓄得不行。我就说老叶的张扬很好吃,加上老王人前人后的反差萌,开起车来简直萌翻。只字片语而已,但意韵太到位了,如此写法,简直可说风雅。王府里那段也是这样,十分隐晦,十二分勾人遐思。那大概是他们最甜蜜的日子。后来叶修回封地,“逾制”也不能挡住陛下想取悦爱人的心思,这时候谁会想美丽的千鲤湖将来会不会变成一桩罪名呢?及至后来叶修领兵出征之初,他们仍然奏折传情,千里江山到处是思念。然而不过两年,爆出叶秋当庭顶撞使龙颜大怒。他们的往来奏折变得非常少了,他们的话总是围绕着叶家。那一个个“无妨”的回应,到底是出于感情在对事态压制,还是暗流汹涌的表面用以麻痹人的伪装。终于四边皆靖,“南蛮两年,北狄一年,东夷至今将将算是平定,也是一年”,接着就是——叶家当家人老少下狱。这是多么完美又冷酷的出手时机啊。盛世将成,卿可身退了。精准得甚至有些迫不及待。就是这点不近人情得让我对老王的心思犯嘀咕,他果真要把事情做绝成这样,真从未对叶修起过深深的疑忌吗?

 

我无法判断。沙已漏尽,王杰希把毒药放进杯中,叶修已经来了。“中轴御道策马而行”,你瞧,他直到这时候还是如此明锐无双,连赴死都张扬得不可一世。现在他在他的面前,一个吻和两杯酒结束后,他们就要对彼此告别。红梅还没开,红梅将要开。王杰希的表情仍然无法窥测,或许等他再过一会儿到雪地里拥抱那个死去的年轻人的时候,才会展露一些真实的感情。但我们看不到了,故事已经结束。冰雪世界,御苑修亭,红泥绿蚁。此时爱恨生死,应再讲一个风雅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词不尽意的一个长评,终于写完了。其实还有一些从思匪中想象出来、衍生性的脑洞,就不展开了。底下是网上找的迎春花和藏青布缀金色纹路的抹额,应个景。图源淘宝和汇图网,侵删。



评论(2)
热度(8)

2018-10-24

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