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西窗有雨 —

(二)关于展昭的收藏夹

        一千个猫迷眼中,可能有一千个展昭。如我来概括他,必要这八字:君子端方,侠骨柔肠。时至今日,展昭对我来说已经变成一个名字便能勾起的某种情怀,深沉又单纯、内敛又热忱。相应的,还留着的文也只剩下一些情怀老文了。
   
1、minifish作品集
         共12篇,包括雨霖铃、飞天两个中长篇,以及看病、星星点灯、星夜苍狼、五接松、蝴蝶飞呀飞、人在天涯、梨花月下、聪明、赝品、太阳之泪等10个短篇。小鱼儿大人的作品很有古龙武侠的风神,甚至可以说就是小鱼儿版的“展昭传奇”,风格十分独树一帜。这一系列故事所塑造的那个展护卫,用作者的话说,就是一个中国加强版的骑士兰斯洛特:忠诚、英俊、深情、本领高强、一诺千金、仁者无敌。对雨霖铃贴吧道友曾有评曰:“展大人?你是展大人吗?简直风华绝代!明明神仙中人!”确实太完美了,每当那道冰色的剑光亮起,心都忍不住雀跃:展昭来了!所以一切都会变好的——我与书中的人共同相信着。
   
2、九夏,作者:达瓦梅朵(金沙飖淼)
         九夏系列包括五篇:无记、春引、将归、涅槃、青鸟。其实现在来看梅朵的文,不足还挺明显的。作为小说,它的叙述很多时候却像游记散文一般散漫平淡,少了引人入胜的过程。但与此同时,故事里表现出的情怀又非常真挚单纯。展昭的形象是一个痛苦时会仰望星空的人,那是一种百折而不挠的善良与纯真。他和他所爱的摇光,都有这样的赤子之心。就冲这个,我能原谅其他一切的瑕疵,几番大浪淘沙也始终没舍得忘。而且写作技巧有缺陷不代表文笔不好,作者的文风其实很独特,处处可见散落的人生哲思,言语有味。
 
3、不老青山雪白头,by宝剑双蛟龙
        古风类型长篇,填坑无望,然而作者太会写故事了(且文下评论竟同等程度的好),对猫鼠二人的把握无比符合我的理想型,文笔隽永准确,故事结构严谨,层次感节奏感棒极了。猫鼠说不清谁更耀眼,一样的鲜活生动又可爱。评论已有众多珠玉在前,我就不献丑了,真是好希望大大回来撒土啊……
    
4、超短篇:侠客行&魂兮归来,江南
       侠客行是在磨剑山庄看到的一首诗,作者不可考:
        “我思侠客行,行影在何方?
        君不见太湖三万八千顷,尝有少年意飞扬。拂衣展眉逐沧浪,纵马长歌论轻狂。把臂言交金龙寺,巧手分封苗家庄。谁言陈州虎狼地?谈笑显名在汴梁。三尺霜锋游龙跃,磊落青衫立庙堂。电光开阖九万丈,敢使魑魅见昭彰。
        击长剑,劝杜康。挂云帆,鸣宫商。纵横自在男儿愿,君何独意戍疆防?戟戈蹉跎刁斗暗,羌笛离碎风沙黄。但求不负平生志,何必与名汗简扬。
        侠客行,在四方。塞上烽烟尽,江南柳丝长。”
   
        《 魂兮归来,江南》是爪子写的,散文诗般的短篇,跟写白玉堂的《你看那桃花都落了》交相辉映。尤其喜欢的是它把江南这个意象深深融刻进对展昭的诠释里,丰富了南侠二字的含意。“钱塘潮洗过的剑,长江水沥出的肝胆”,这句话我还能记住很久、很久。

评论(5)
热度(18)

2017-05-07

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