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西窗有雨 —

(三)关于周瑜的收藏夹

       第一句日常表白都督,好了开门见山。关于周瑜,人们熟悉的标签如下:周郎顾曲、如饮醇醪、雅量高致、雄姿英发、千古赤壁。寥寥数语,已经为我们勾勒出一个完美到不需要多余脑补的形象:文武兼备、才貌双全、立德立功、英名不朽。不仅如此,他还将生命凝固在了永远的风华正茂里,凝固在一个给后人以无穷想像的节点上。是说,“一战而天下三分”,整个时代的光辉几乎在那里绚烂地收场,这传奇一般的人物,怎么能责怪世人对他世代无尽的倾慕?不才也是区区之一,因此弄出这么个收藏夹来,希望能与诸君分享这些承载了斯人一段风华的文字载体,聊慰痴心。
   
一、资料类
  1、三国志,陈寿。
       正史放在第一位,是要让无数关于公瑾的误解先闭嘴。总之没有心胸狭隘,也没有既生瑜何生亮,这真是个流毒甚远的误区。史料还有江表传等,可以作为重要的补充和参考。
  2、中国军事通史第七卷:三国军事史,罗琨、张永山,军事科学院出版
       关于周瑜的才略,军科院出版的这本书算是比较权威的资料了。相比较台湾的中国军事史,读者也普遍认同这本更靠谱。我觉得它值得一翻。并不很枯燥。
  3、周瑜谋略述评(上中下),黑白鲸
       这几篇文章原载于天涯,观点基本是以军科院那本三国军事史为基础,加以适当展开与分析,总共包括三部分:赤壁之战、南郡会战、西进北向。作者论述严谨,有理有据,文章可读性很强,为读者诠释了何为“公瑾文武筹略,万人之英”。——这话的确没有丝毫夸张。
  4、诗词三国·周瑜,谢明湄
       该系列也是原载于天涯论坛,具体篇名忘了,似乎是分成关于少年、顾曲、美人以及赤壁四个部分,一共五篇。作者的诗词功底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,我想其他地方再也没有把关于周郎的诗词搜集得这么全的了。百度百科里周郎顾曲词条据说就是这位的资料,真大神也。且解读也很精彩,可谓旁征博引、挥洒自如。
  5、读三国随想,自强不息
       说是资料不准确,它只是一位读者的随感而已。但这个一家之言,颇有点易中天说三国的范儿,个人觉得有意思,诸君食用随意。
   
二、同人类
  1、生于一千八百年前&周瑜之死,锦瑟
       这两篇见于作者的散文集《生于一千八百年前》,想象力奇特,亦真亦幻、时空交错,而对风流人物的追思贯穿始终。“他说,要有光。”这个赤壁的脑洞至今拜服。
  2、少年江东&侯将周胤,黑白鲸(又名逸扬)
       越往后越觉得好看型。这位作者大是上面那位写述评的历史粉,跑去写小说完全是因为对都督和东吴深深的爱啊。从小立志为公瑾正名什么的,太让人感动了。虽然文笔质朴了些,有些地方稍嫌枯燥,但越往后越觉得渐入佳境、情志飞扬。人物非常有感染力,乃至读罢良久,心血犹沸。少年江东又名三国少年英雄传,侯将周胤可以算是少年江东的一个短篇番外。我觉得真可以将它当作历史小说来看了,个中有最原汁原味的雄姿英发。
  3、江东双璧,非天夜翔
       其实我并不特别欣赏该故事的设定,策瑜二人的经历很多地方太附会,性格跟我理解的也有不小出入。不过毕竟是同人脑洞,这也不是什么大毛病,总体来说它还是好的。肥田的文笔有保障,文写的很好,人物刻画、故事情节一如既往精彩。我舍不得不收藏。
  4、画传,秦惠文王赢驷
       权瑜经典短篇。耽美味儿很淡,把它当做非耽也完全可以,权瑜之间看作君臣情也挺和谐。侧面刻画人物风采的典范,看到最后简直抓心挠肝激动不已有木有!他他他、他的那幅画像到底有多好看快说!
  5、远山,那个啥hy(来自百度周瑜吧)
       也是小短篇,我觉得没有画传好,但也不错。主要从孩子们的角度看周瑜,包括周家二子和小霸王之子孙绍。作者让绍儿陪伴周瑜走过最后一程,见证了江东继孙策后又一次重大的失去。
  6、蜀相之死,戎葵
       短篇。老年丞相回忆里的都督,这篇算是隐瑜亮?作者也是个文字有功力的,有厚重感但不滞涩,结构完整,意味深长。都督是个比较累的形象,对孔明有劳模榜样作用,但二人的区别写的非常好。有一句话我记忆犹新:“只有被人无条件真诚爱过的孩子,才能养成完美的个性。”说都督被江东的所有人爱着,真是太暖了。
  7、我的好基友,竟云何
       这个小短篇是搞笑类型的,和我的收藏风格很不像,但确实很有趣。策瑜,从孙策角度说周瑜,后面孙策死了变成鬼魂继续跟踪观察好基友。正经的地方也是有的,和搞笑浑然一体也足见作者功力了。小鱼哥、孙大福、二谋子,233再次笑倒。
  8、更漏乍长天似水&独乐,廿四味凉茶
       扭三同人。争议很大,但着实难忘。不可否认有些部分一般眼光看来应是天雷滚滚的,但凉茶的文笔也太好了。而且,人物有风骨。扭三我当然是没什么好感,但这里的都督似乎不仅仅是新三里的那个,幸有凉茶妙笔,使他悲喜如此有感染力,使他执拗然而可敬,使他便败也令人折服。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,那大约就是男儿至死心如铁罢——在各种方面。

评论(20)
热度(584)
  1.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17-05-07

5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