— 西窗有雨 —

(一)关于杨戬的收藏夹

        经典的文字永远值得再三回味。每当看到这些故事,总会让我重新想起那个曾经惊艳过自己的天神。——向使当初身便死,一生真伪复谁知?混过此圈,从此对显圣真君,总是存有一份别样感慨。

1、人生长恨水长东,by水明石
        入坑之作,无法否认的经典。它给我的那些关于二哥的印象是如此鲜明:在天地面前也要掩藏泪水的少年,孤峰上一人一刀静穆激越的剪影,以及最后的封神台上令死物也动容的、执念化就的桃花。如此撼动人心,至今想起玉帝那一声“痴儿!”,仍然还能勾连起我对杨戬这个人物的崭新思慕。情深、强极、慧极,唯有国士无双堪配君。

2、天意或可夺,by一祯(已坑)
        文采斐然,颇具传统话本的古风意味。有些句子我到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:杨戬躲在桃林里看见妹妹幻作老妇,“原是你情根深种,才不惜两鬓成霜;全因我罪孽深重,再无颜觑面相逢”;小戬运功使自己长大的那夜,我们和杨家妹子一起看见缓步而出的青年,“素衣落雪,风姿惊世”;那时候兄妹二人微笑相对,“飘零天涯,依然骨肉,相守相亲”,等等等等。诸如此类的佳句俯拾皆是。这样的文字读来,总觉得在文采不凡之外,更是朗朗上口,极富节奏。
        除此之外,天意和人生还是一个有意思的对比——关于人性的善与恶、人心的长情与善忘。借用评论区一句话就是:“人生里那一段黑,天意里那一段情。”人生写尽人性黑暗的一面,用了极端的反衬手法;但天意是难定是非的有情人间,残酷里总还有闪耀的光,让人流着泪还能笑,不禁为之一叹:真是天若有情天亦老。

3、逍遥游,by天堂放逐者
       初读逍遥游时,尤其被彪悍的波浪线章节名和最后十来章的解谜震住,反复读了两三遍才差不多弄懂二哥的整个棋局,这构思值得一跪。但这文的不足也很明显,那就是很多地方苏过了头,未免有辞藻过砌之嫌。前文在结构上也过于松散,布置的线头太多,也亏得夜风最终能收好。

4、月落戬归&燕歌行&杨戬与月宫仙子的故事,by潇潇1234(……皆坑)
        戬娥系列坑中最喜欢的三篇,尤以月落戬归的番外浮生六记为最。更侧重写戬娥的日常互动,不得不说这个真君迷之傲娇,尤其在仙子跟前~作者的文学素养很厉害,诗词传说典故信手拈来,意境非常美,直当得起诗心词魂。戬娥二人就如从古诗词中走下来的璧人般,天生一对,心有灵犀。

5、乡关何处,by鲶鱼溪(大概坑了)
       杨家兄妹俩的故事,华山劈开后杨婵掉进了平行时空的同一时间节点,这里的三妹叫杨莲。乡关何处之题应是应了杨婵在这个世界无家可归的心境。这个故事用了一个比较时髦的穿越设定,但其实写作风格无比古典,也没看出太明确的写作目的(可能是没写明白就坑了……),仿佛就是一个灵魂来到这个时空,看看这个世界曾认识的人、走走曾知道的地方。用了很多神话典故,作者很有才。这篇的戬完全不悲情,真君大人出场就是灌口伏龙的大戏,威风凛凛不可直视。然后就是随妹妹一同游历了,下冥府、赴苏州,总有奇事上门。兄妹两个既亲密,又隔阂,关系很是奇特。真君动武的几场尤为喜欢,都写的特别有气势。

6、上邪,by步步的狐狸窝(我相信是在缓缓填坑中)
        此篇为封神戬吒同人,不涉及宝莲灯。我强烈推荐朋友们跟我一起跳坑,好看就俩字。不愧是封神啊,意气风发的少年那是标配,且随步步一起重温这场天地巨变的盛事吧。娓娓道来的叙述风格,但是情节绝不冗余,每个人物都跃然纸上。除了更新慢,找不出缺点。

评论(2)
热度(34)

2017-05-06

34